學校伙伴計劃

2023/24 及 2024/25
學校伙伴計劃 – 特殊學校暨資源中心

匡智紹邦晨輝學校獲教育局邀請,於2023/24學年繼續參與學校伙伴計劃,成為特殊學校暨資源中心。此計劃旨在支援普通學校推動融合教育,適切地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學校伙伴計劃」下第一種支援模式將以照顧輕度智障學生的智障兒童學校成為資源中心,按照「走出去」、「請進來」和「結伴行」的理念,協助普通學校支援校內有智障的學生。

 

學校伙伴計劃2022/23學年中期報告

學校伙伴計劃2021/22學年中期報告

2021/22及2022/23學年「學校伙伴計劃」總結報告


走出去—舉辦主題工作坊 (以區域為本)/請進來—交流/開課課堂環節

日期 主題工作坊及到校交流
九月下旬至十一月
  • 支援智障及有特殊學習需要學生的情緒及行為策略與介入
  • 參觀學校課室策略
一月至二月
  • 「有特殊需要學生的正向行為支援」
  • 到校實地觀摩有特殊需要學生的正向生態環境
六月中旬
  • 不一樣的精采—–為智障及有特殊需要學生的生涯規劃分享
  • 到校參觀生涯規劃導向館

結伴行—提供短期暫讀計劃及諮詢服務

日期 內容
全學年

推行「短期暫讀計劃」,支援普通學校的有嚴重適應困難的智障學生(這些學生或有其他特殊教育需要,例如自閉症)。資源中心亦須提供建議及分享經驗,協助普通學校支援有上述問題的學生。

每學年可為最多5名於普通學校就讀而有嚴重適應困難的智障學生提供為期3至6個月的「短期暫讀計劃」,學生完成「短期暫讀計劃」返回原校後的初期,資源中心的教師會繼續與有關學校的教師保持聯繫,並提供諮詢服務,以便學生盡快適應原校的學習生活。